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

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- 陳婷瑋

前幾年就有聽說過這個營隊,但總認為競爭激烈應該不會選上所以一直沒有報名,到了大二時因為作業採訪陳欽生前輩,才又再次接觸到營隊的資訊,但當時 也因為各種雜事而遲遲沒有參加,直到今年才終於完成了這趟綠島之旅,也成為人生中難忘的體驗,我最早接觸課本外的白色恐怖記載是在學運那陣子,網路上 滿天飛各式各樣的資訊,無論是學運本身或是228、白色恐怖、黨外史等等, 我當時很驚訝也有點存疑,驚訝的是台灣曾發生過如此血腥的歷史,存疑的是這 麼重要的事怎麼會在課本上草草帶過,我想我在成長過程中,也不知不覺在心中 養成了小警總,時時刻刻自我省察、批判,怎麼會去隨便信這些網路資訊呢、難道國民黨現在不能改邪歸正嗎、難道抗議學生沒有造成困擾嗎等等家長、民眾常 見的言論也時常出現在我的腦海中,我一方面難以相信我成長的家園曾有如此黑 暗的歷史,一方面又害怕面對即使真相如此大眾卻對此視而不見的冷漠,但隨著 時間與閱聽量的增加,我越來越確信這些血腥是貨真價實的,但大眾的冷感也是 真實的,隨著關注的議題增加,我卻越失望、灰心,好像一切都不改變一樣,在參加營隊後,才知道長輩們是用長達一生的時間在對抗,才醒悟自己只是太過 於心急罷了。

在前輩的分享中聽到為了不出賣同伴所以又被多關了三年,我十分動搖,來綠島 第一天就因為天氣不適應而想回家的我,是否可能擋下誘惑不出賣他人呢?在那 樣的時代下還能保有自我理性,實在令人肅然起敬,在綠島,每走過一處,腦中 對白色恐怖的拼圖就更清晰,在八卦樓門口聽長輩導覽時,有一種時光倒轉的錯 覺,能想像30年前的光景,一種奇妙的感受充斥在心中,30、40、50年前在 此受苦受難的人,當時一定想不到還會有這樣的未來,在夜晚仰望星空時,也想 到過去也是同一片星空,但看著這片星空的人們境遇卻已不似從前了,這裏死去 的人曾經懷有過希望嗎?還是抱著絕望而終呢?,看著台灣歷史的轉變,讓我體 悟到活著才能見證更多的不可能。

有位隊輔說搭船途中有個民眾問她營隊是什麼活動的,一聽到是白色恐怖人權營 便馬上沉下臉說:「有些歷史是該遺忘的」,在綠島這幾天,《超級大國民》那句 「霧散開了,景物終於清晰,只是為何都含著淚呢?」的獨白一直在心中徘徊, 是啊,今天終於能公開這些歷史了,但我們不是遺忘,而是沒有記憶,課堂上這 句話也十分深刻,這樣說下來,在台灣的歷史中沒有記憶的可能多過被大眾所熟知的部分,常有人說歷史已經還他們公道了,但我自己就連過去幾年的回憶都不 一定記得清楚了,何況是過去被隱藏的、遺忘的歷史呢?而前輩們分享的故事往 往要回朔30年以上,甚至是日治時代的童年記憶,這之中又有多少來不及記下 的故事呢?我們或許錯過的太多,只能在模糊中繼續尋找蛛絲馬跡,但我不想遺忘,也會繼續將故事傳下去,同時也非常感謝綠島人權營全體工作人員與長輩們 的努力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